中原建业通过港交所聆讯 上市时间表已敲定!

2021-05-05 10:24:52 和讯网 

  2021年5月4日晚,中原建业于香港联交所上传其聆讯后资料集,预示着国际配售及香港公开发售即将提上日程。若中原建业成功上市,将成为除绿城管理(09979.HK)之外的第二家于香港上市的中国代建企业。4月7日建业地产发布公告称中原建业上市方式由介绍上市变更为分拆+全球发售的方式登陆港股,中原建业亦于更新后的招股书中做出更多说明。

  从分拆角度而言,将房地产代建业务从建业地产集团中分拆出来,有利于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一方面可以更为明确轻重资产的业务重心,完善各自的管理方式,关注各自的业务,完善资源合理分配并增强其决策流程,以对市场变化;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提升企业形象及透明度,进入资本市场提升融资的灵活性。

  从招股融资角度而言,招股书中提到此次招股所得款项用途,一是将用于扩大业务规模,主要透过扩展进入大中原地区的新市场并丰富服务类型。于地理区域层面,公司将于大中原地区设立新的区域分公司,除河南市场以外亦于湖北、陕西、山西、河北、安徽、江苏及山东等人口众多、经济基础扎实的省份开拓业务;于丰富服务类型层面,未来将涵盖政府代建及资本代建。二是将用于透过策略性投资及收购房地产代建行业价值链中具有专业能力或资质的公司。三是将用于进一步加强资讯技术系统及基础设施,赋能数字化于整个业务运营周期中,实现业务流程信息化、建筑工地可视化、数字分析自动化及风险预警智能化。四是将用于补充运营资金、市场推广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资料及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排名,中原建业是在大中原地区的占据绝对龙头地位的代建企业。荣获中指研究院评选的2021年“代建运营优秀企业”及2020年“中国房地产代建领先品牌”第二位。于2017年至2020年期间,中原建业总合约销售额复合年增长率达71.5%,增速位列国内代建行业第一位。2020年度已售面积570万平方米位居行业第一位,占代建市场总份额的29.2%。2020年新增合约建筑面积约860万平方米位列代建行业第二位,占中国所有房地产代建总市场份额的10.6%。

  另外,中原建业的经营业绩及财务数据也十分亮眼。截至2021年4月30日,在管项目共计235个,在管建筑面积共计2,854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有206个在管项目,累计合作方数量达150个,其中有41个客户多次选择中原进行进行项目合作。2018-2020年总收入分别为6.76亿元、10.29亿元及11.52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达30.5%; 三年净利润分别为4.04亿元、6.41亿元及6.81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29.9%;在管总建筑面积分别为1,510万平方米、2,110万平方米及2,550万平方米,复合增长率为30.0%。更亮眼的是中原建业的净利润率18、19、20年分别高达59.7%、62.3%及59.2%。从招股书中了解其业务模式及战略定位后不难发现,与代建第一股绿城管理拥有多种类代建项目(如政府代建)和广泛采取合作模式不同,中原建业专注于利润率较高的商业代建项目,并选择自行运营所有项目,无需将利润分享给其他合作方,这不仅对项目的质量有更高的把控,也解释了其高利润率的原因。

  中原建业分拆上市之后,将独立于建业地产(0832.HK),更加专注于自身的代建业务,释放自身的价值,相信资本市场会给予中原建业合理的价值评估。

(责任编辑:王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