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地产的2020:稳住“双千亿”,服务大中原

2021-04-04 08:03:52 和讯网 

  3月31日建业地产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业绩稳中有进,各项指标健康平稳。报告显示,建业地产2020年全年合同销售金额1026亿元,同比增长约1.38%;资产规模达1,639.0亿元,同比增长约14%;营业收入约433亿元,同比增长40.8%;毛利上升7.4%至人民币85.96亿元。

  在疫情大考和楼市低迷的双重考验下,建业地产连续第二年实现资产规模、销售额“双千亿”,继续巩固河南省第一家双千亿房企的领先地位。

  随着“扩大根据地,服务大中原”战略的逐步落地,建业地产有望在大中原区域8个省份、83个省辖市持续开疆拓土,后续业绩表现可期。

  【业绩稳】

  稳住“双千亿”,河南市占率连续3年超10%

  2020年建业地产合同销售金额达1026亿元(人民币 下同),同比增长约1.8%,三年复合增长率19%。其中,重资产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683亿元;轻资产的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43亿元。

  放眼全国,建业地产的业绩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克而瑞发布的《2020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显示,建业地产操盘面积位列第11位,操盘金额为位列第34位,仍维持在榜单的靠前位置。

  河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河南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4100.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而同期建业地产商品房销售面积则达14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1.38%。

  按销售面积计算,河南省每销售十套商品房,其中就有一套就出自建业。近3年建业在河南市场占有率始终维持在10%以上,持续保持河南房企第一。2020年,建业地产在河南18个省辖市中的4个城市市场占有率超过20%。

  【信用稳】

  2020年,建业地产“守稳双千亿”。是建业地产审时度势的主动选择。

  早在2020年1月,建业地产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就将建业的未来三年定义为“战略巩固期”:“建业地产未来的2-3年称为战略巩固期,继续在学习和实践中稳步向前,降本、提质、增效”“巩固期并不是停滞,而是要沉淀过去三年快速增长带来的问题,让财务指标更健康,让产品更完美,让服务体系更好,让组织能力更强。”

  净借贷比率65%,回款超600亿

  战略巩固期首要任务,就是“防风险、降杠杆”。在2020年全国房地产行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大背景下,建业地产实现了公司信用评级提升,净负债率、现金短债比保持在健康水平。

  公告显示,截至去年末,建业地产净借贷比率保持在65%,处于在70%的净借贷比率“红线”以下。建业地产2020年全口径回款突破600亿元,连续3年逐年提升。

  现金短债比1.5,处于健康区间

  强劲的回款能力,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反映出建业地产具有可靠的“自身造血”能力,能够维持现金流良性循环。同时,建业地产的现金短债比也处于健康区间。

  截至2020年末,建业地产有息负债总额为313亿(含银行及其他借款、优先票据、公司债券和可转股债券),其中需于一年以内偿还的短期有息债务约为152.6亿。而截至2020年末,建业地产账面拥有现金余额226.19亿。

  由此计算,建业地产2020年末的现金余额对于短期有息债务的覆盖比例达约1.5倍,即现金短债比1.5,表明建业地产有足够的能力偿还短期债务。

  2020年6月,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与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相继正式确认建业地产境内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整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发展稳】

  已售未结金额877.4亿

  展望2021,建业地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建业地产2020年销售未结转金额877.39亿,其中合并报表范围内736.39亿,同比增长16.0%;结算收入433.04亿,同比增长40.8%。由于房地产行业销售收入延后结算,这些已售未结金额将在未来两三年成为建业地产的业绩保障。

  可售资源将超过2000亿

  “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是业内对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的共识。而在2021年初,不少重点城市传出消息,将实行土地集中拍卖制度,调控土地供应量和供应节奏。

  在此背景下,房企的土地储备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2020年,建业地产新获取54块优质土地,新增土地面积约4539亩,新增建筑面积约918万平方米。

  截至2020年底,建业地产拥有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约5,41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其中权益建筑面积约4,031万平方米。

  丰厚的土地储备为建业地产稳健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预计2021年,建业地产总可售资源将超过2000亿元,抗风险能力较强。

  【前景稳】

  深耕河南展现企业担当

  承上启下的2021年,既是建业“省域化战略”的总结之年,更是建业“大中原战略”的开局之年。

  过去近30年时间里,建业地产深耕河南,从省会走向地市、走向县城、走向乡镇和农村,并在2019年实现全省122个县级以上城市的全覆盖。

  “省域化”为建业积累的不止是业绩,更有承担公益责任积累下的口碑和商誉: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建业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100万业主筑起防线,累计捐赠款物1,554万元,其中在河南省率先捐赠1000万,设立抗疫专项基金;2020年,“建业杯”因爱而战公益足球受益乡村学校达100所,超过13万乡村孩子受益;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9538人次,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扩大根据地,服务大中原

  随着建业在河南市场的不断巩固,在省域化战略基础上,走向大中原,是建业省域化战略又一次里程碑意义的升级。

  从房地产市场潜力上看,大中原区域共涉及8个省份的83个省辖市,其中有3个国家中心城市、7个省会城市和7个省域副中心城市。2019年,大中原区域常住人口总计4.3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7.4%,低于全国3.2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的提升尚有较大空间。

  建业将在以郑州为中心、半径500公里的大中原区域,充分发挥多业态协同发展优势,为各个城市提供系列化产品服务,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能级,与城市和区域发展同频共振,结成紧密连接、相互依存的生态体系和命运共同体,实现企业更大规模和更高质量的发展。

  胡葆森在2021年新年家书中指出,“扩大根据地,服务大中原”,是建业战略使然,更是建业的初心使然。新蓝海战略,是建业上个五年快速发展的理念保障,而大中原战略,也将为建业未来五年的开启新的发展想象。

(责任编辑:刘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