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丰控股:地产主业亏损 出售资产纾困

2020-12-17 21:16:27 乐居网 

  一封来自证监会的警示函,让沉寂一段时间的荣丰控股(000668,股吧)(000668.SZ)重回公众视野。

  据荣丰控股公告,公司于 2020 年 12 月 15 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关于对荣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警示函》),警示函内容提示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问题。

  其中提到,2019 年 12 月 2 日,荣丰控股与安徽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马鞍山农商行”)签订《商业承兑汇票贴现协议》,马鞍山农商行向公司提供商业承兑汇票贴现业务,额度不超过 4 亿元人民币,占公司最近一期(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的 47.12%。荣丰控股代理财务总监为马鞍山农商行董事,上述事项构成关联交易。

  荣丰控股直到 2020 年 4 月 23 日和 2020 年 5 月 15 日才分别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补充审议上述事项,并于 2020 年 4 月 25 日补充披露。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 40 号)第二条第一款、第三十条第一款和第四十八条的规定此外,《警示函》还提到了在此之前的另外2例违反信息披露规定的事件。

  实际上,除因为信息披露问题受到监管层关注外,今年以来,荣丰控股因为转型医疗、业绩下滑、持续抛售资产等被质疑与热议。

  布局医疗转型

  天眼查APP显示,荣丰控股前身中国石化(600028,股吧)武汉石油成立于1988年,1996年A股上市,2008年9月16日,工商变更为“荣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经营模式以自主开发销售为主,开发业态包括住宅、办公以及商业等。

  5月24日晚间,荣丰控股发布《关于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的停牌公告》。公告显示,荣丰控股拟筹划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芜湖东旭威宇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宇医疗”)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

  此次荣丰控股重组标的公司威宇医疗,成立于2017年4月,主要经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截至2020年3月31日,威宇医疗的总资产为12.83亿元,总负债为4.79亿元,归母净资产8.04亿元。2019年,威宇医疗营业收入15.18亿元,净利润1.54亿元;2020年1-3月营收2.01亿元,净利润1752.41万元。

  对于本次交易,荣丰控股表示,受行业政策收紧、高资金投入压力以及融资渠道有限等因素影响,其无力开拓新项目,土地储备少,主营业务及盈利的成长性较弱,公司亟需业务转型,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本次交易完成后,威宇医疗将成为其控股子公司,荣丰控股将迅速切入医疗健康行业,全面深入布局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领域,逐步实现医用骨科植入耗材的生产、配送等产业链覆盖,实现主营业务的转型。

  地产业绩下滑

  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荣丰控股实现营收44,002,489.38元,同比下滑88.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800,994.38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其中第三季度亏损4,623,640.19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947,144,457.09元,较上年末下滑2.8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2,287,098.00元,同比增加35.90%。

  负债方面,短期借款为2.3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48.59%;应付票据为3.9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4.10%;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交易性金融负债均显示为零,而该公司的货币资金为0.49亿元,较上年末减少83.03%。

  面对不太乐观的地产业务业绩,荣丰控股早在去年便开始持续抛售资产。

  早在去年10月,北京荣丰已经出售了820万股股长沙银行(601577,股吧)股票,出售金额为7204.50万元,并表示将于12个月内继续出售剩余全部长沙银行股票。

  根据公告,2019年,荣丰控股从长沙银行获取的现金分红金额为1395.10万元,该投资收益占荣丰控股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21.31%。

  在长沙银行盈利能力稳步增长的情况下,荣丰控股出售全部所持股份也曾接收监管部门问询函。去年10月,深交所就荣丰控股出售长沙银行股份的主要目的等问题进行问询。

  荣丰控股回复问询函表示,“股息回报率约为3.25%,而公司银行借款成本在7%-10%之间,股息已不足以覆盖贷款利息,公司通过减持长沙银行股票,偿还一部分借款,可以减少利息支出,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整体的抗风险能力。”

  11月7日,荣丰控股公告称拟出售长沙银行全部持股。根据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出具的《估值报告》,截至估值基准日2019年6月30日,北京荣丰拟转让持有的长沙银行4162.51万股股票的采用可比公司法得出的估值结果为4.13亿元,折合每股市价9.92元,估值增值率为24.96%;采用可比交易法得出的估值结果为3.97亿元,折合每股市价9.54元,估值增值率20.11%。

(责任编辑:刘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