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类城市房价涨幅均收窄 房住不炒基调延续

2020-11-16 13:25:12 第一财经 

  “房住不炒”的楼市调控基调下,10月份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保持平稳回落态势。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解读称,2020年10月份,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一城一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保持平稳回落态势。

  绳国庆表示,初步测算,10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2%、0.3%、0.5%和0.2%。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3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相比9月份的数据,70城新房价格环比和同比均有收窄。类似收窄的态势,也说明当前正处于降价促销的阶段,房价涨势不会太强势。另外从房屋成交的表现看,10月份其实是弱于预期的,这也会牵制房价的涨幅。

  严跃进说,从涨幅收窄的态势看,三类城市的涨幅均有所收窄,这也说明三类城市房价涨幅是在降温的。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阶段,各地积极去库存,价格方面也不会过于强势。

  “扬州成为此次房价环比上涨最快,或者说最热的城市。而上一个月为徐州。实际上苏北苏中的房价上涨势头略有抬头。尤其是今年和明年的高铁规划中,苏中和苏北是大赢家。此类城市的房价都容易炒作。后续也需要积极进行管控。”严跃进表示。

  对于新房价格后续展望,严跃进认为,到了11~12月,房企销售的压力也依然是比较大的。实际上近期包括漳州在内的部分城市,也提到了对房地产市场的支持,其实都说明市场复苏面临阻力。所以从房企角度看,后续两个月价格方面不会太强势,这也使得房价涨幅本身会继续收窄。

  绳国庆解读称,10月份,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4%、0.5%、0.6%和0.9%。

  “从10月份全国二手房价格数据看,其环比涨幅是今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值。当前二手房或有滞涨的现象。这也和当前市场复苏弱于预期有关,至少说明房东在主动降价让利。”严跃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从二手房的价格涨幅环比数据看,深圳成为涨幅最大的城市。实际上深圳潜在的购房需求依然是比较大的。而此前几个月调控的情况下,房价有所管控。但是此类城市房价涨易跌难,后续还是要防范价格的炒作风险。”严跃进说。

  “而对于购房者来说,购房的性价比在放大。从后续市场的表现看,二手房市场不会过快上涨。当前新房市场降温后,二手房市场本身也会处于降温的现象。后续对于一些轨交房和学区房来说,还是需要防范炒作,真正落实房住不炒的导向。”严跃进称。

(责任编辑:刘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