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鹏飞:“十四五”期间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拐点

2020-10-27 22:32:08 第一财经 

  “从增长角度或者量的角度来看,中国房地产的总体增长在十四五期间可能会出现拐点。”

  25日在“经济学家圈展望论坛 ”上,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这种拐点的出现,一定会倒逼开发企业转向房地产开发以外的产业,实际上这些产业还非常多,比如旧房改造,小区房地产服务,智能房地产家居等领域。

  他表示,由于受到疫情的冲击,2020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上经历了一个U型的变化过程,一二月份销售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到了三四月份逐步恢复,但这种恢复并不是直线上升,而是边际递减的上升。各地政府加大土地的拍卖力度,多措并举救助开发企业,房企为了缓解资金压力,也加快了销售进度。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70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降幅比1—8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15647亿元,增长3.7%,增速提高2.1个百分点。

  从投资角度看,今年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484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8月份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6562亿元,增长6.1%,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

  倪鹏飞表示,从空间上来说,当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多层次的分化。首先是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相比,一二线城市处于一个上升比较快的情况,而三四线下降比较快。在大都市圈和非都市圈,都市圈内部以及都市圈之间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分化。

  “总体拐点到了,并不是说房地产没有戏了,从空间上来看,它既有机会又有危险,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和人口的空间布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发生了分化。”倪鹏飞说。

  他认为,由于人口聚集,加上有比较好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优势,周边的资源在向中心城市聚集,制造业还在向中心城市聚集,所以中心城市以及都市圈是有机会的。

  “现在明显的是几个强二线城市(楼市比较好),再过一段时间在十四五期间可能出现强三线城市,也可能成为较好的发展区域。”倪鹏飞说。

(责任编辑:刘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