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百城新建商品住宅库存环比增长0.8%

2020-09-21 21:14:00 财经网 

  9月21日,易居研究院发布最新一期百城住宅库存报告。

  69城库存现同比正增长 清远增速最高

  报告显示,截至8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843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0.8%,同比增长7.5%。报告认为,最近三个月全国百城库存呈现环比攀升态势,这与各地项目供应节奏加快有关。在传统金九银十阶段,库存数据攀升并非负面信号,既说明房企推盘主动性增加、促销等动作节奏加快,也说明市场上房源相对充裕,这都有助于拉升相应城市的市场交易量。

  报告称,8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5748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5341万平方米,呈现了“供大于求”的态势。报告认为,最近三个月全国百城均呈现出“供大于求”的态势,并不是说销售行情不好,而在于各地预售证管控是在放松。尤其是一些高价项目得以入市,其都有可能影响传统金九银十阶段的交易结构。

  按城市等级来看,截至8月底,100个城市中一、二、三四线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958、24993和20487万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别为11.7%、11.8%和2.1%,二线城市的同比拉升态势较为明显。报告表示,过去几年房企加大了对二线城市的投资拿地,尤其是结合都市圈和城市群概念进行了投资,所以库存数据有上升的可能。而加上近期二线城市销售市场开始受管控,所以这都有可能使得库存同比增速扩大。

  报告还显示,截至8月底,100个城市中,有69个城市库存出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清远同比增速最高,为106%;南昌增速最慢,为-41%。总体上看,库存同比上升的城市数量更多。报告表示,部分热点城市类似杭州和成都,去年的库存绝对规模并不高,所以今年预售证发放节奏加快的情况下,库存数据也容易反弹。对于此类房价略偏热的城市来说,库存数据上升,有助于抑制房价过快的上涨。

  百城新建住宅平均存销比为9.9个月 宁波仅2.7个月

  8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9.9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9.9个月的时间。观察今年1-8月份数据,实际上“倒U型”走势较为明显。在前4月,100城去库存明显受疫情的冲击,去库存周期陡然攀升,甚至超过了1年的水平。而5-8月份,去化压力总体有所缓解。需要说明的是,8月份存销比曲线明显下行,这和存销比的计算公式有关。在本报告计算中,存销比公式的分母为最近6个月成交量的平均值,本次计算并不包括2月份市场低谷期的数据,所以容易使得存销比下降较快。

  按城市等级分,8月份,100个城市中一、二、三四线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1.6、9.6和10.1个月。三类城市存销比都有所下降,同时其去化周期方面差异是不大的。当然每个城市都有相应的压力,比如说一线城市过去豪宅交易较热,但现在略有降温,而对于二线城市来说,其购房政策收紧的程度较大,类似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后续相关城市的去化状况。

  从城市排行可以看出,8月份存销比数值排名前10的城市中,除厦门外,剩下9个城市都是三四线城市。类似包头和日照等城市的去库存周期比较大,但是相比上半年的表现,实际上也呈现了去化周期加快的良好态势。若是金九银十成色比较足,那么后续此类城市的去化压力会得到进一步释放。宁波、杭州存销比较低,均不足3个月。

  报告最后表示,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总体处于复苏态势,去库存压力有望进一步得到释放。但是,近期部分城市购房政策略有收紧、部分银行贷款也有收紧倾向,这都是后续所需要防范的风险。后续去库存方面,既要引导合理的刚需和改善需求导入,也要严厉打击各类投资投机的购房需求。

(责任编辑:刘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