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蓝皮书2020:近两三年内中国房价总体上将维持高位盘整态势

2020-09-10 13:46:01 证券日报 

  2020年9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房地产蓝皮书: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7(2020)》。

  蓝皮书指出,综合各种相关因素分析,近两三年内中国房价总体上将维持高位盘整态势。除少数三、四线城市和个别地段、个别楼盘外,整体上的房价大涨大落都是小概率事件。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住房交易会有短期影响,对房价总体走势影响是极小概率。

  其一,房价大跌可能极少。中国住房市场需求依然旺盛,城市人口增加的基本居住需求、市民改善性的居住需求和危旧房改造升级需求三者叠加效应依然继续,住房供给不能满足居住需求的总体态势不可能在短期内有根本改观。这是虽然有历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最近三年全国商品房成交均价仍有7.6%增速的根本原因所在。

  其二,房价大涨缺少动力支持。从现实来看,中国房价已在高位,大涨之后要有一个喘息期,继续快速上涨既乏力,又将面临较高的市场风险。从中央的决策意愿来看,近期国家控制房价大涨的决心不会变,对房地产调控从紧的政策方向也不会变。随着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全面落实,楼市需求压力将有所减轻,房价大涨也会失去动力。

  其三,防范房价大跌风险。虽然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决策思维惯性依然强烈,但调控目标由控制房价过快上涨和去库存转向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正在向着与客观规律相吻合的方向迈进。

(责任编辑:刘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