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季度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触底回升

2019-05-10 08:07:0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在经历多年的较快增长后也开始遇到一定的阻力。据商务部统计,2018年全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新签合同额2418亿美元,同比下降8.8%;完成营业额1690.4亿美元,同比增长0.3%。

对于对外承包工程行业而言,2019年又面临怎样的机遇与挑战?对外承包工程在全球市场的布局将发生哪些变化呢?

5月8日至9日,由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主办的“2019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在论坛上透露,2019年一季度,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出现了触底回升,1~3月新签合同额506.1亿美元,同比增长13.5%,这主要得益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业务的快速增长。

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30.6亿美元,新签合同额506.1亿美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4.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超过六成,达到60.25%。

房秋晨表示,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对外承包工程行业仍然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首先是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升温,投资需求仍然较大。欠发达国家需要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推动其工业化进程,新兴市场通过提升基础设施水平推进发展转型。据亚洲开发银行估计,仅亚太地区基础设施投资需求每年就高达1.7万亿美元。据非洲开发银行估计,非洲基础设施领域每年投资需求达1300亿至1700亿美元。”房秋晨说。

其次是“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为行业发展提供持续强劲动力。房秋晨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丰硕,明确了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将解决好重大项目、金融支撑、投资环境、风险管控、安全保障等关键问题。财政部倡导制定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为共建“一带一路”融资合作提供了指南。

第三个方面的机遇是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具有很强的内生发展动力。房秋晨表示,中国日益成为对外承包工程大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设计咨询、装备制造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综合竞争优势,中国资本、中国装备、中国技术、中国建设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从论坛现场获悉,2018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在全球的布局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拉丁美洲市场热度逐步提升,而昔日对外承包工程热度较高的亚洲市场则出现了下滑。

据承包商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亚洲市场新签合同额1193.5亿美元,同比下降16.9%,占全球总额的49.4%;完成营业额906.9亿美元,同比增长2.7%。从新签合同额来看,东南亚和南亚市场出现下降,西亚、中亚和东亚市场实现增长。

而拉丁美洲市场新签合同额同比实现较快增长。据统计,2018年,拉美市场新签合同额182.3亿美元,同比增长14.9%,占全球总额的7.5%。欧洲市场新签合同额同比下滑较大,为143.3亿美元,同比下降16.8%,占全球总额的5.9%。

(责任编辑:杜森林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