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房产经纪服务行业的第四种可能性,独立平台模式下的多赢格局

2019-04-04 08:12: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房地产的下行调整周期中,房产中介行业迎来了发展的寒冬期,中介公司门店关闭、降薪裁员的消息不绝于耳。一些曾号称要颠覆行业的互联网房产经纪公司,也随行业寒冬、资本寒冬的来临,以及O2O泡沫的消退而遭遇滑铁卢。

以互联网开放平台模式发展的房多多,则借助产业互联网的思维找到了破局路径,并在2018年已经实现了盈利。据了解,房多多由段毅在内的三位创始人在2011年共同创办。公司曾获得鼎晖投资、嘉御基金等的投资,主要业务覆盖新房、二手房、租房、增值服务等与居住服务相关的多个领域。

房多多为何能够在行业寒冬环境里逆势生长?其开放平台模式的价值又是如何体现的?

房产经纪服务行业的第四种可能性

自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开始后,房产经纪行业也从最初的二手交易衍生服务逐渐迈向成熟化和产业化。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房产经纪服务行业大浪淘沙,目前主流玩家的运营模式大致可以分为四种。

首先是以链家、中原为代表的直营模式。成立于2001年的链家是行业中的元老级企业,它几乎见证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整个发展历程。从最初几年的默默无闻到后来的大肆扩张,链家在2018年初时直营门店已经达到8000家的规模,成为直营模式下的全国性龙头企业。

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些全国性的连锁经纪企业也开始做自己的网站,通过线上获客实现交易闭环。同时,由于直营模式面临资本和管理的双重瓶颈,这些企业也开始尝试向加盟模式转型。

加盟模式即是房产经纪服务的第二种模式。与重资产发展的直营模式不同,通过吸引本地中小经纪公司加盟的轻资产拓展模式,给企业品牌扩张带来更快的速度。同时,据记者了解,在全国有约12万家房产中介门店,其中有约3万家为直营店,剩余9万家多数由中小公司经营。通过加盟模式把这9万家门店招入麾下,也意味着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21世纪不动产是加盟模式下的代表性品牌,在2018年7月,21世纪不动产宣布进入百城,旗下拥有的门店数量超过4250家。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总裁兼CEO卢航当时表示,公司未来一年将继续以每月三四百家门店的数量加速扩展,在中介行业率先达到一万家门店的规模线。而链家旗下专注特许经营的品牌德佑,也于2018年加入房产经纪行业的加盟大战。

但加盟模式也有其弊端,由于过分依赖原有系统和品牌,加盟模式对中小经纪公司的附加值已不那么显著,其价值逐渐被弱化。在这种情况下,房产经纪服务行业的平台模式应运而生。

从房产经纪行业的发展形态来看,长尾企业占比达五成以上。但这些本地中小经纪公司无法通过自身力量来打造互联网的工具,实现经营模式的升级。经纪人的的业务场景的多元化,使得行业需要一个科技化的平台来提供满足不同场景的作业工具、提升经纪人资源获取的能力。

但这种平台化的发展模式也分为两种,一种是以原有房产经纪公司为资源依托的半封闭平台模式,正式上线于2018年4月的贝壳找房即是其中代表。

贝壳找房是链家平台化转型的产物,它以共享真实房源信息与链家的标准化管理模式为目标,吸引经纪人与经纪公司入驻,通过ACN协同网络形成经纪人的合作网络从而提升效率。而链家自身,也是平台的入驻品牌之一。

依靠链家的行业资源和腾讯等投资方的资本支持,贝壳找房发展迅速,截至2019年3月1日,贝壳找房已连接1.95万家门店和近17万经纪人。但同样由于贝壳脱胎于链家,行业内人士难免对其独立性产生顾虑:与贝壳找房有着天然联系的链家,是否会从平台得到更多资源,形成优于其他入驻品牌的独特优势?此外,“标准化管理”让全平台更像是一种“独立经纪人”模式,不同于激励房产服务行业创业者的发展平台,趋向于成为一个巨大的“经纪人”工厂。

做无利益冲突的独立开放平台,是房多多对上述疑虑的一种解决方案,也是房产经纪服务行业的第四种切入模式。在这种模式下,房多多本身并不直接雇佣经纪人,而是搭建了一个帮助经纪人在线开展业务的平台,通过创新的数据技术为经纪人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从而提升行业效率。

独立平台模式下的多赢格局

独立开放的在线房产交易平台具体是如何打造的?房多多用“五个在线”的思维,对这一命题进行了阐释,即房源在线、客户在线、经纪人在线、管理在线和资金在线。

据了解,房源在线指基于平台的1.1亿真实房源数据的楼盘字典,最大化地展示房源信息,提升客户找房的效率。客户在线指客户可在线搜索、评估、咨询房源,与经纪人形成多样化的在线连接,随后产生线下带看和交易。经纪人在线包括经纪人的在线认证、在线培训,以及在线信用体系的完善建立。

管理在线可以帮助经纪公司,在业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企业文化培训等方面的能力和效率得到提升。资金在线不仅可以有效保障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安全,同时也让经纪公司的资金流得到高效流转。

五个在线背后提供支撑的,是房多多通过数据技术打造的五大系统内核:针对经纪人的SaaS多多卖房、针对经纪公司的SaaS多多云销,以及小程序、旗舰店和收款宝。同时,房多多为满足经纪公司和经纪人不同的作业场景需求,从房源赋能、智能获客、经营升级以及搭建城市开放平台四大维度,衍生出新房通、网商卡等15款智能产品。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曾表示,中国已从不计代价快速获取“流量”变现的消费互联网时代,进入到以“用户”为核心的产业互联网时代。

的确,随着流量红利的逐渐消失和巨头公司的逐步形成,企业想通过消费互联网模式杀出重围已经越来越难。深入行业精耕细作以提升效率和体验的产业互联网,成为新的风口和趋势所在。

房多多针对房产交易服务不同场景所打造的产品矩阵和的五个在线的思路,也可看作是房产经纪领域产业互联网化的一种实践。据贝壳研究院(原链家研究院)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145万房产经纪人。目前,房多多平台已吸引超过75万名经纪人入驻,平台每年服务上千个开发商项目。

“原来的房产经纪行业是低效率、高壁垒的,经纪人的多次带看,都不一定能够促成一单的成交,不同区域之间的房源信息也不够通畅。房多多的出现,让最有买房意愿的客户精准匹配给合适的经纪人,也让客户的跨区域、跨城市交易成为可能。”一位房产经纪从业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而房产交易两端的卖房者和买房者,同样能够在这种平台模式下获益。对卖房者来说,平台能够提供更精确的房产价值评估,并为其精准匹配经纪人,从而让卖房者接触到更有可能对在售房源感兴趣的买房者。对买房者来说,不仅可在房多多上找到真实丰富的房源信息,还能在同一套房源下展示的不同经纪人的对比中,得到最真实的报价、挑选最合适的经纪人提供服务。

对于房多多自身而言,既可通过各类产品和服务与经纪人建立连接,通过平台撮合的交易进行变现,也在不断引入新的参与方,实现增值收益。但深度掌握行业数据、聚合资源后的房多多,未来是否会自己开始卖房子,跟平台上的经纪公司抢生意?3月初,房多多CEO段毅在2019房多多新春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

段毅强调,“房多多将坚持做独立平台,不自雇一个经纪人,不开一个线下店。公司会坚持独立性,做商户的服务者,帮助商户把生意做大。”不断为平台上的玩家搭建基础设施、提供配套服务,并坚持独立开放、不与之争利,或将助力房多多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杜森林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